列印
分類: 主日信息2015

經文:以弗所書六10-24 


  保羅說:「我還有末了的話……」這意思並非指還有補充之言,保羅這段末了的話,更是把全書的交通帶到高潮。因為聖靈藉他所交通的神永遠的旨意,這不僅關係到我們所蒙的恩。明顯地,也要震動黑暗的權勢,影響到神的對頭——撒但,所以牠就要盡其所能破壞神的計劃,對付我們這些蒙救贖,成為基督的身體,來使神永遠旨意得成就的。為此,從我們蒙恩開始,對魔鬼的詭計及如何的抵擋牠就當有準確的認識。

 

一、靠主穿上神的全副軍裝

  我們如何抵擋魔鬼的詭計?保羅在此給我們看見,要得勝魔鬼,我們先要認識自己是軟弱的,不能靠自己,乃「靠著主,倚賴祂的大能大力」,這才是我們得勝的秘訣。因為我們的主藉著十字架早已敗壞了撒但的權勢。並且,「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」。甚麼是神的全副軍裝?就是主自己。祂是真理;也是公義;是平安的福音,是我們的信心,我們的救恩。我們穿上基督,在基督裏才能蒙保守,才能得勝仇敵。換言之,住在主裏面,披戴基督,就叫我們能抵擋魔鬼的詭計。必須記牢:「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,乃是與……屬靈氣的惡魔爭戰」。所以只有穿起神的全副軍裝,始能在這艱難的日子,抵擋仇敵,站立得住。

 

二、拿著聖靈的寶劍神的道

  這神的全副軍裝,真理的帶子;公義的護心鏡;平安福音的鞋;信德的籐牌;救恩的頭盔。可說都是屬抵禦性的。接著說「拿著聖靈的寶劍」這則扺擋與攻擊兩可。這「聖靈的寶劍」就是「神的道」——聖經。這裏讓我們看見,聖經正是我們抵擋魔鬼詭計的武器。我們的主成了肉身到這世上,當祂按著諸般的義受了施洗約翰的浸後,聖靈就引祂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,四十畫夜禁食之後,魔鬼就到祂面前試探祂。面對魔鬼的試探,主如何應付、抵擋牠?我們的主是一再以「經上記著說」;「經上又記著說」,以神的話來回應魔鬼的試探,叫魔鬼無計可施而離開祂(太4:1-11)。可見神的話實在是我們抵擋魔鬼的兵器。經上說:「務要抵擋魔鬼,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」(雅4:7)。為此,我們理當好好讀聖經,「用各樣的智慧,把基督的道理(話),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」(西3:16)。

  今天我們花時間在神的話上有多少?這實在是我們當自省的。保羅說:「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」。這給我們看見,聖靈與神的道的關係。聖經乃是神所默示(提後3:16),是神的靈感或神所吹的氣。彼得說:「該知道經上所有的豫言,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;因為豫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,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」(彼後1:20-21)。

  另一面「拿起聖靈的寶劍」這話意思乃指「拿起聖靈供給的寶劍」。為此,要明白神的話,我們必須仰望聖靈的幫助;尋求聖靈的教導,使我們能支取神的話作我們生活的幫助,並作得勝、抵擋魔鬼的利器。

 

三、靠著聖靈隨時禱告祈求

  當倚靠聖靈的供給來使用神的話,也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,在此儆醒不倦。「隨時多方禱告祈求」。換言之,禱告應是我們的生活,並我們該在此事上儆醒的。

  有年長的弟兄說,要知道一個神的兒女屬靈情況如何,只要看他在個人與教會的禱告生活。這話實在值得我們注意。今天我們在個人與教會的禱告上,有多少的重視與學習?處於這末世,資訊發達,卻是充滿了陷阱,危險的日子(提後3:1),要抵擋魔鬼,我們實需更加注意,在禱告上儆醒不倦。保羅說:禱告祈求。顯然所說與一般的禱告不同。祈求,說明在禱告裏特定的部份,有著特別的願望、要求。較必比平常的禱告更為迫切,要知道神的旨意。如何的禱告祈求?「靠著聖靈」。的確,我們不曉得要怎樣照所應該禱告的來禱告 (羅8:26呂譯)。但感謝主,祂所賜的聖靈,引導我們,教我們明白神的旨意,使我們能照著神的旨意而祈求。所以,我們在禱告上,當更多學習仰望聖靈的幫助。

  不只為我們自己禱告,也要為眾聖徒祈求。因為這不只是個人的爭戰,乃是一場團體、教會的爭戰。我們都是在同一戰場上,是同為戰友,對付共同的敵人,所以我們應當彼此支援、扶持。不管在身體中,這肢體是在甚麼的位分上,他都需要我們為他禱告祈求,特別在神的家中作帶領的,更不能缺少眾聖徒為他們的祈求。

  這連保羅也不例外。在人看保羅是個深知神的奧秘,且將真理教導人的,還需要聖徒為他禱告嗎?然而保羅卻說:也為我祈求。他深認識身體禱告的重要,不只在本書信中,請教會為他禱告,在其他的書信裏,也常如此(例如羅15:30;腓1:19;帖前5:25;帖後3:1;門22)。在此他請教會為他祈求,好使他能得著口才,照著他當盡的本分,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秘。他所傳的,不是道理知識,神學理論,乃神永遠的旨意,是生命之道,是影響陰間的權勢的,所以撒但不放過他,他所以被下在監裏,正因為這福音的奧秘,為這福音的奧秘,他才被帶上鎖鍊,但他說,他乃是作了帶鎖鍊的使者。以此為榮。

  保羅實在是個重視禱告,禱告祈求的人,他深知神的兒女,只有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,在此儆醒不倦,始能抵擋魔鬼的詭計。這實在是我們當注意並學習的。

 

四、打發同工推基古與問安

  這書信末,保羅提到一位弟兄,他要打發他到以弗所教會去,好使弟兄姊妹能知道他的情況,心好得安慰。可見保羅雖然不在以弗所,但教會對他是何等的關心。教會與主僕人之間這樣美麗的關係,實在值得今天我們的效法。這推基古經上所記,他不只與保羅同工,陪著保羅甚至在這監裏,他更是在神面前忠心事奉,能供應神兒女的主的僕人,以致能被差遣往以弗所、歌羅西、革哩底(西4:7,多3:12),在保羅請提摩太,提多到他那裏的日子,代他們服事神的教會。推基古的服事,同樣是我們所該效法的。

  雖然在保羅的書信裏,書末總有問安的話,但細讀各有不同,這樣彼此的問安,真顯出肢體相交的重要,教會基督身體的實際。也願我們都能如保羅在此所言,作個「誠心」有譯本譯「忠貞」,「以不朽的愛」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。好使我得都蒙恩惠。在神永遠的旨意裏作個成長,等候主回來的人。


問題:

一、在讀這以弗所書中,那一點給你最深刻的提醒與幫助?
二、在前面的日子裏,你願否在神的話與禱告祈求上,多付上代價認真的學習?